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亚洲机油容易引发雾霾?
2015-11-04 14:12:16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美国一家检测研究机构——Savant Group旗下的材料研究所对市面上的机油进行了检测。

最近,美国一家检测研究机构——Savant Group旗下的材料研究所对市面上的机油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发现,亚洲地区的SAE 0W-20机油和SAE 5W-30机油磷排放量偏高。
那么,机油的磷排放量高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关心机油排放物里的磷含量,主要是因为它危害尾气净化器,进而间接地增加空气污染。5月20日,STLE(美国摩擦学者与润滑工程师协会)在美国达拉斯召开了2015年润滑大会。材料研究所的运营经理Tina Dasbach对机油含磷量的问题做了报告。她说,从2009年到2012年,材料研究所对SAE 5W-30和SAE 0W-20机油进行了随机采样并检测,发现无论是亚洲地区还是北美地区(包括美国),机油排放的含磷量都明显下降。
不过,这样的好趋势却没有持续。2012年之后,磷排放指数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没有继续往下降。从环保角度来看,不是一个好现象。
Dasbach说:“随着经济发展,空气污染问题很严峻,因此对尾气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相应地就要求机油的磷排放量降低。尤其是在亚洲的大城市,雾霾已经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整个社会,以及政府机构,都会收紧汽车排放物的管控标准。”
Savant Group是美国一家检测研究机构,专注于车用油、工业油的检测,旗下的材料研究所专注于全球范围内的车用油检测和研究。该机构对全球的车用油采样,对油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检测和研究,对全球不同地区的机油进行检测并对比。
材料研究所每年从全球范围内采集650个机油油样(既包含重型汽车,也包含小型乘用车),机油都是从全球的机油经销商、零售店随机抽取。650个油样中,250个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南美洲国家抽取。250个从亚太地区抽取。剩下的150个从欧洲抽取。从建立至今,该材料研究所已经收集并检测了1万4000多个机油油样。
欧美地区的机油与亚洲机油相比,不只磷排放指数有差别,其它方面也存在差异。其中,亚洲机油的蒸发损失率偏高,粘度特性也存在差异。那么,这些性能有哪些影响呢?材料研究院采用ASTM D5800检测标准(Noack法测定润滑油的蒸发损失),对亚洲和美洲市场上的机油分别进行检测并作对比。对于车主来说,机油的蒸发损失率高会使机油粘度增加,缩短机油的有效使用寿命,并污染发动机和环境。
Dasbach说,普通的机油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在发动机运行的高温下,矿物油的蒸发损失率高于合成机油。通过对SAE 0W-20机油采样检测后得出这样的结果:与美洲市场上的机油相比,亚洲地区的机油蒸发损失率较高,但是SAE 5W-30机油的情况刚好倒过来——亚洲机油的蒸发损失率较低。机油的蒸发损失率标准是不超过15%,如果把5W-30 和 0W-20 机油都算在一起,总体的平均值还是低于15%的控制值。
虽然从目前来看,机油的蒸发损失率总体还可以,但Dasbach表示,现在没问题不代表以后没问题。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未来的趋势是更多地使用低粘度机油,例如即将问世的SAE 0W-16,随后还会有粘度更低的机油。低粘度油里的轻质油分相对比较容易蒸发,因此这一项指标不容忽视。对于未来的低粘度机油,蒸发损失率这一项指标将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除了蒸发损失率,材料研究所还研究了其它性能,例如机油的粘度特性。通过检测,他们发现从2009年以来,亚洲地区的SAE 0W-20机油的高温高剪切粘度(HTHS粘度)呈下降趋势,2009年检测的结果大约是5.5cP,去年下降到了5.2cP。相比之下,美洲地区的机油,高温高剪切粘度相对要高,从2009年到去年,这项指标都保持在5.6cP左右。不过,Dasbach表示,在高温高剪切测试中,两个地区的机油在试验结束后都保持相对稳定的粘度,只是亚洲的机油最终结果稍微低一些。这一项检测主要是看机油在高温、高剪切条件下粘度的稳定性,因此,从测试结果来看,两个地区的机油虽然在数据上有一点差异,但是没有什么关系。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