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泡沫多可以加抗泡剂吗?
2017-07-03 17:35:04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问:最近突然发现机器的油箱里出现了很多泡沫,联系了供油商,对方说没事,加点抗泡剂就行。请问润滑油里面泡沫多是什么原因,另外,加点抗泡剂真的管用吗?

来源:美国Noria公司

问:最近突然发现机器的油箱里出现了很多泡沫,联系了供油商,对方说没事,加点抗泡剂就行。请问润滑油里面泡沫多是什么原因,另外,加点抗泡剂真的管用吗?

答:虽然加抗泡剂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效,但是总的来说不建议。因为润滑油里面泡沫多,说明润滑系统里面出现了异常问题,要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根治泡沫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加抗泡剂可能会越弄越糟。润滑油是成分复杂的化学产品,具有一定的配方,里面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抗泡剂,额外地加抗泡剂会破坏润滑油成分的平衡。另外,润滑油泡沫多,有时候问题也不在油本身,加了抗泡剂反而不好。因此,润滑油里面泡沫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引起泡沫多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油箱和润滑系统没有任何变动,但是油的泡沫突然增多,那么比较常见的问题是润滑油被污染了,例如混入了水分、润滑脂、表面活性剂(例如肥皂、清洁剂等)。其他原因还可能有:

1.油位过高:在飞溅或油浴润滑方式中,由于油位过高或润滑油粘度选择过大,润滑油受到剧烈搅动而起泡。

2.油箱的冷却管道发生泄漏,冷却水进入到油里引发泡沫。

3.回油管安装不合理,回油管的管口高于油面,回油压力较大,导致回油冲击油面产生搅动而起泡。

4.润滑油受到污染:润滑油中带入水分、机械杂质、混入了其他油/脂、混入了其它溶剂(如清洗过程中残留的溶剂未清除干净)、油本身的抗氧化指标不行,导致润滑油变质恶化,发生起泡现象。

5.油温偏低。

6.油位过低,油管吸入了空气。

7.检查油箱中的润滑油滞留时间的长短,确保有足够长的时间使空气得以释放。

8.如果是新油出现泡沫时,也可能是油品在使用之前已经储存了过长的时间。

为了准确地确定泡沫问题的根源,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油液检测,在油液检测的指导下解决问题,是最为安全可靠的方法。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