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中国从哪些国家进口石油?
2015-02-05 09:35:06      浏览次数:

摘要: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4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超过5.18亿吨,石油进口持续增长。2014年度,中国石油净进口量约为3.08亿吨,同比增长了5.

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4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超过5.18亿吨,石油进口持续增长。2014年度,中国石油净进口量约为3.08亿吨,同比增长了5.7%,其中进口量达到了59.5%,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2013年9月,中国石油进口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大,为了避免世界局势变化带来的不稳定性,中国在石油进口方面选择了较为多样化的进口策略,向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石油。
由于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大于国内的产油量,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大幅增加,2013年9月,中国的石油进口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2011年,中国石油进口量为平均510万桶/天,2012年增长了7%,石油进口量为平均540万桶/天。2013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持续增长,只不过增长率放缓,与2012年相比增长率为4.4%,平均为560万桶/天。2013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超过了国内自产的石油,中国消耗的石油总量一半以上依靠进口。根据中国目前的五年计划,2015年底,中国要把石油进口量保持在61%以内。而EIA估计,到2020年,中国超过66%的石油需要依靠进口,204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预计为72%,主要的原因是国内的石油供应量跟不上需求量。
中国的石油出口国包括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东地区依然是中国最大的石油来源。最近,非洲地区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也在增长,尤其是安哥拉。为了保障中国能源供应的安全,中国从不同地区进口石油,并倾向于签订长期合同。2013年,中国从中东的石油进口量为290万桶/天,也就是说中国进口的石油52%来自于中东地区。除此以外,中国还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石油:从非洲进口石油130万桶/天(23%),南美洲为56.2万桶/天(10%),亚太地区为12.9万桶/天(2%),剩余的13%从其它国家和地区进口。其中,中国的石油主要从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进口,中国石油的进口总量33%靠这两个国家供给。
从国别来看,2013年中国的石油主要从这些国家进口: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俄罗斯、阿曼、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科威特、刚果、巴西,中国进口的石油88%来自于这些国家,剩余的12%来自于其它国家和地区。
 03.jpg
给中国出口石油的国家  来源EIA(2013年)
2014年,中国进口石油的来源与2013年大体上依然保持一致。根据中国海关2014年中期发布的数据,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总进口量的比重虽然有所降低,但依然维持在51%的水平。2014年1~5月份,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俄罗斯、伊拉克、阿曼、委内瑞拉、阿联酋、哥伦比亚、科威特为中国前十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进口的石油83.01%来自于这些国家。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依然是中国进口石油的两大来源国。
2012年以前,苏丹和南苏丹也是中国重要的石油进口国家,2011年,中国从苏丹和南苏丹进口石油为26万桶/天。2012年初,由于这两个非洲国家之间爆发了政治冲突,2012年四月,中国停止从苏丹和南苏丹进口石油。南苏丹自2013年7月份开始恢复对中国出口石油,此后出口量稳步增加。
伊朗也是中国进口石油的主要来源国家,从历史上看,是中国进口石油的第三大来源国。2011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达到55.5万桶/天的历史高度。但是由于中石化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2012年中国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下降了20%,为43.7万桶/天,下滑到了第六位(2012年中国石油进口国前五位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阿曼、俄罗斯、伊拉克)。2012年中期,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合同争端得到了解决,但2013年并未恢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水平,2013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总量比2012年降低了2.3%。
由于近年来中国减少了从伊朗进口石油,以及南苏丹、苏丹局势动荡给中国进口石油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中国从其它国家进口更多的石油,以补充进口石油的缺口。中国增加了从中东国家、安哥拉、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2013年,中俄签订了长期的石油贸易大单,俄罗斯拟于25年内对华供应石油约3.65亿吨。另外,中国从伊拉克进口石油的数量也大幅增加,不过,依靠伊拉克给中国输油,还受到伊拉克的国内局势影响,以及输油基础设施的建设。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