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相容性参照表
2013-04-18 11:29:41    ''  浏览次数:

摘要:

有没有油品相容性的参考表格?哪些参数影响不同种类油脂之间的相容性?

给机器更换润滑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从一种润滑油换用到另外一种时,更加要谨慎。润滑油的性质使得在换油中,想把原来使用的油完全清除掉很难。

基于这个挑战,当你决定换用新种类的油品时,务必考虑到新、旧两种油品的相容性。下面的表格给我们列出了大多数润滑脂稠化剂的相容性,可分为:相容、勉强相容、不相容。应注意一点:因为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命名的,下表只是稠化剂之间的相容性。而润滑脂成分包括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因此考虑相容性时,稠化剂之间的相容性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决定两种油品是否相容的因素是:稠化剂的种类、基础油种类、添加剂。因此应避免油品混用,如果改用润滑脂,应对两种油品做混兑实验并对混合后的油品性质进行油品检测。在加注新脂之前,应该把旧润滑脂尽量清除。

润滑油的相容性问题,就连已经有了一般性知识的润滑油技师都可能觉得复杂。如果两种润滑油的成分没有搞清楚,仅仅依靠它们是否有相似的使用性能来进行判断,很可能产生不良后果。因为两种性能相近的润滑油,它们的成分不一定可以相容。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聚脲脂和锂基脂之间的相容性。聚脲脂的增稠剂有许多成分,其中一些能够和锂基脂相容良好,而另一些相容性则很差。

当换油涉及到更换了润滑油的品牌时,对两种油的混合物进行检测是必不可少的一步。ASTM D6185-11专门用于评价两种润滑油进行混合后的相容性,此标准让我们能够评价出三项性能指标:滴点、机械安定性、粘稠度,根据检测结果再进一步检测润滑油的相容性。

虽然上面的表格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致的参考,让我们大概了解了两种润滑油之间的相容性。但是在比较重要的机器部件里,保险一点的做法是进行相容性检测。很多例子证明,两种润滑油即使用途一样,但是混起来却可能对机器部件造成危害。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