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标准石油
2015-03-26 10:17:3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20世纪初,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是享誉世界的名称,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美国,而标准石油的创始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约翰·D·洛克菲勒。

20世纪初,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是享誉世界的名称,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美国,而标准石油的创始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约翰·D·洛克菲勒。但是,1911年,由于美国最高法院认为标准石油公司涉嫌垄断,因此通过反垄断法,把洛克菲勒创立的标准石油公司进行了拆分。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标准石油被拆分之后的几个部分,后来经过发展,还是成为了如今全球石化、能源行业的知名企业。
1.标准石油公司简介:
20世纪初,由于美国民众的强烈不满,美国政府推行了谢尔曼反垄断法(Sherman Antitrust laws),把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进行了拆分。据估计,如果标准石油公司没有进行拆分,它的市场总值可高达1万亿美元以上,可以在世界企业排行榜上轻松占到第一位。但是,美国最高法院通过裁定,把标准石油公司强制拆分成为了34个不同的公司。标准石油公司遭拆分后,其中的7个公司后来发展得也很好,因此它们被称为“石油七姐妹”,在后来的岁月里,它们成为了现代石油工业的中流砥柱。
标准石油被拆分后,其中的一些子公司进行了发展、合并,下图给我们展示了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是如何发展成为当今的知名品牌:
在当今的美国,较大的石油公司几乎都与标准石油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除了康菲石油公司。下面,我们对其中几家主要公司进行介绍。
03.jpg
1.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标准石油公司被拆分后,其中的新泽西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Jersey),后来发展成为了埃克森(Exxon)石油公司。另一个拆分后的子公司纽约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York),后来发展成为了美孚(Mobil)石油公司。1999年,埃克森公司和美孚公司进行了合并,这是石油界最大的企业合并事件之一。合并后通过发展,埃克森美孚在美国公司的排名中一路上升。如今,埃克森美孚的市场总值已经比肩苹果,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没有之一。
埃克森美孚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在油品开采、销售、化工、能源等领域都是世界的佼佼者,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全合成的美孚一号机油无疑是一款经典产品,口碑经久不衰。
2.雪佛龙(Chevron):
标准石油公司拆分后的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the 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后来发展成了今天的雪佛龙公司。如今,雪佛龙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3.BP:
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英国石油公司(BP)居然也和标准石油公司有渊源。对于中国人来说,对BP印象最深的恐怕是2010年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其实BP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市面上也经常见到BP的燃油、润滑油等产品,许多人都熟知的嘉实多机油就是BP旗下的润滑油产品。
4.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
许多人容易把马拉松石油公司和另一个马拉松原油公司(Marathon Petroleum)搞混,其实Marathon Oil公司原来是Marathon Petroleum的母公司,2011年从马拉松石油公司里分离出来。马拉松石油公司是美国著名油气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天然气加工、化工、天然气液化、石油及石油产品批发销售等。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