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选油封要注意润滑油与密封材料的相容性
2014-05-15 09:49:18    ''  浏览次数:

摘要:

 

密封是机械正常运行的重要元件,起到分隔不同物质和不同压力区域的作用。油封就是润滑油的密封,作用是防止润滑油泄露、阻隔外来杂质和污染物如灰尘等进入润滑系统。选择密封时,我们不但要考虑到密封材料适应的温度、速度、压力、轴的硬度、使用时间、使用环境的要求、价格等,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密封材料和油品之间的相容性。

润滑油品和密封件不相容会引起密封溶涨、收缩、硬化或者变软等现象,引起密封失效,发生泄漏。根据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统计,大约15%的密封失效是由密封件和油品间的相容性引起。在中国,由于润滑知识的缺乏和管理不够规范,这个概率应该也不低。

  • 矿物油:大多数的润滑油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精制程度较高的矿物油含有较低的芳香族化合物,与密封的相容程度要好一些。
  • 酯类油:酯类油与密封的相容性较差,因此选用酯类油的油封时,要特别注意选择合适的油封材料。酯类油对于密封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引起密封膨胀,对于同种酯类油来说,酯类油的黏度越大,对密封件的膨胀作用相对减少。
  • PAO:PAO的分子结构类似于矿物油,只不过矿物油的分子不整齐,而PAO的分子结构整齐,因此PAO与橡胶、密封材料的相容性类似于矿物油。PAO引起密封件的问题主要是密封件收缩。
  • 硅油:硅油与密封件的相容性比较好,大多数类型的密封材料都适用于硅油。

G—good,影响小,相容性好

F—fair,相容性一般,使用前需做试验

P—poor,相容性差,不推荐使用

 密封材料

PAO合成油

矿物油

酯类油

制动液

(非石油基)

PAG

硅油

橡胶

氯丁橡胶(CR)

G

G

P

P

P

G

氟橡胶(FKM)

G

G

G

P

G

G

丁腈胶(NBR)

G

G

F

P

F

G

丁基橡胶

P

P

P

F

P

G

硅橡胶

F

F

F

P

G

P

三元乙丙胶(EPDM)

P

P

F

G

G

G

丁苯橡胶(SBR)

P

 

P

F

F

G

天然胶(NR)

P

 

P

F

F

G

聚丙烯酸酯

 

G

 

P

 

 

塑料树脂

尼龙

G

 

G

 

G

G

聚乙烯(PE)

F

 

F

 

F

G

聚苯乙烯

F

 

P

 

G

G

聚氯乙烯(PVC)

F

 

P

 

P

G

聚碳酸酯(PC)

G

 

P

 

P

G

醇酸树脂

G

 

P

 

P

G

环氧树脂

G

 

G

 

G

G

丙烯酸涂料

G

 

P

 

P

 

聚氨酯

G

 

P

 

P

G

酚醛树脂

G

 

G

 

G

G

聚甲醛(POM)

G

 

G

 

G

G

聚四氟乙烯(PTFE)

G

 

G

 

G

G

ABS树脂

G

 

P

 

P

G

 

润滑油与密封材料和塑料的相容性参照表

表中为密封材料和不同油品之间的相容性参照表,在某些实地测试中,把密封材料浸入油液里加热保持数十小时,可以观察到密封材料是否膨胀、软化、或者收缩、硬化,测试结果记录密封件变化的百分数,变化越大,说明相容性越差,密封材料受油液的影响越大。要注意的是,哪怕是相同种类的密封材料,如果厂家不同,可能出现相容性的差异,尤其是相容性处于临界区域的密封材料。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