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矿山冶金
40万吨大船来华靠泊扫清最后障碍 中国矿石运输开启“大船时代
2015-07-06 10:18:02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

摘要:交通部、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

交通部、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国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相关政策,对现阶段40万吨矿石码头作出布局,全国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接靠40万吨矿石船。
7月4日,中国矿运旗下的40万吨“远卓海”轮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作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放开对40万吨大船的禁运政策,中国全面开启了矿石运输的“大船时代”,像以青岛港为代表的有能力靠泊40万吨船舶的港口将受益。
因担心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可能会对低迷的航运市场带来毁灭性打击,自淡水河谷开工建造大船伊始,中国船东、港口企业、造船企业与淡水河谷 的博弈持续五年之久。交通部拒绝淡水河谷大船来华的原因是中国没有40万吨码头的标准,没有能靠泊40万吨大船的泊位。随着各方博弈的结束,大船来华的各项障碍陆续解除。
2014年9月,淡水河谷就与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远集团与淡水河谷将就运输矿石订立长期运输合同(最多 25年),中远集团将建造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4艘VLOC以匹配上述运输合同。此外,招商轮船旗下的香港明华船务也与淡水河谷签订了 25年的铁矿石长期运输合同,并订造10艘超大型矿砂船。此后,招商轮船又于5月20日公告称拟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超大型矿砂船。
今年5月,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合资成立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的大型航运企业中国矿运。今年5月19日,中国矿运在巴西利亚与淡水河谷签订船舶收购协议。同时,中国矿运与淡水河谷签订了长期运输协议,后者租用中国矿运船队下适航船舶运输铁矿石、锰矿,双方合作期限为20+5年(20年后,淡水河谷国际可以选择续期5年),每年大约600万吨。
今年6月,中国矿运在新加坡正式接收淡水河谷4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4艘船舶分别被命名为“远真海”、“远见海”、“远卓海”、“远实海”。
在制度及标准层面上,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颁布了40万吨散货码头相关技术标准,明确了港口接靠40万吨船舶的相关技术要求。交通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国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相关政策,对现阶段40万吨矿石码头作出布局,全国4个港口 的7个泊位在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后,可接靠40万吨矿石船。
据记者了解,此次来青岛的“远卓海”轮船长360米、船宽65米,装载加斯巴粗粉35.1万吨。目前青岛港正在积极探索矿石交易新模式,谋划建设矿石分销中心,筹建国内最大的“矿石超市”,即港口不仅可以接卸、堆存,并相应配置了包括船代货代、保税仓储、期货交割、混配加工、运输配送在内的综合物流服务功能,加快“门到门”全程综合物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