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车入冬必做的七项准备
2015-11-04 14:11:21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天气开始逐渐转冷,冬天是汽车保养的重要季节,特别是东北、西北地区,冬季温度更低,养护好汽车是安全行驶的首要条件。

天气开始逐渐转冷,冬天是汽车保养的重要季节,特别是东北、西北地区,冬季温度更低,养护好汽车是安全行驶的首要条件。车和人一样,进入寒冬要采取相应的养护措施,那么,如何让您的汽车安稳过冬呢?以下七个方面,是每个车主都能自检的项目,我们一起逐个了解。

1.机油:

 

入冬前,检查您的机油是否适用于当地的最低温度,选择时看黏度等级(SAE黏度等级)。多级油一般称为四季机油或者冬夏通用机油,但是多级油的适用温度范围也有所不同。例如SAE 5W-30和SAE 10W-30,W代表冬天(winter),W右边是高温黏度,两种油一样都是30,表明在高温下(发动机已经运转热机后),两种机油的黏度是接近或者差不多的,这个数字等级不要盲目追求高粘度,按照汽车要求选用就行。W左边的数字和低温性能有关,数字越小,可以使用的温度越低,例如5W-30适应的最低使用温度就低于10W-30。选择机油时,要考虑汽车所在地区的最低温度,当地的最低气温应该高于机油可以允许的最低使用温度8~10℃,因此,入冬前,应检查机油是否适合于您所在地的最低温度,因为汽车发动机冷启动时如果润滑不良,会对发动机造成干摩擦损伤。如果您的车子从南方“出差”到北方,要特别检查一下机油。
2.防冻液:
防冻液不但能起到冷却作用,冬天则起到防冻作用,因此防冻液也称为冷却液,成分大多数是乙二醇,颜色常见的有绿色、粉红色、橙色、黄色。有些车友目前还在以水代替防冻液,提示车主,在检查水箱无损后,还是及早换上适合冬季使用的防冻液。防冻液应在两年左右更换一次,入冬前应专门检查一下防冻液,日常要检查防冻液的液位,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刻度范围,最好补加您在使用的同一厂家生产的同级别防冻液。不同的防冻液不要混加,水-醇比例不要随意调整,因为混合比例会影响冰点。在选择防冻液时,所选的防冻液其冰点应该至少比当地最低气温低10度左右为适宜。

3.检查电池:

 

冬天,难启动的不但有发动机,电瓶也怕低温。冷车启动难的原因有很多,但电瓶好坏是先决条件,特别是冬季,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在温暖地方正常使用的蓄电池到寒冷的地方会突然没有电。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检查电瓶。
查看电解液高度,如果需要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整好电解液比重,并检查其存电情况,必要时充电。同时清洁蓄电池接线束,检查是否有线路松动或者接触不良。用湿布把电瓶外部擦洗一遍,把面板、柱头上(即正负两个极头)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电的污物擦拭干净。经常擦洗电瓶的柱头,不但白色的酸蚀粉末不会积在上面,而且电瓶的使用寿命会比预期的延长。然后打开电瓶的加水盖,看看水位是否在正常的位置。一般在电瓶侧边会有上、下限的标线供您参考。如发现水位低于下标线,就必须添加蒸馏水或者去离子水,最好不要使用自来水。
其次,如果汽车在露天或冷库停放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10度时,放完电的蓄电池将结冰,充电前必须对结冰的蓄电池进行解冻处理,否则直接充电可能引起爆炸,而且最好使用小电流慢速充电。
如果电池使用多年,蓄电能力会下降,应购买新电瓶,买电瓶时要注意生产日期,最好买半年以内生产的,放太久的电瓶不要买。

4.检查轮胎:

 

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对刹车距离会产生影响,所以冬季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也不可过低,要通过自动胎压检测仪检查胎压,使其保持在标准值范围内。要检查轮胎胎纹及胎壁是否有异常磨损、老化或损坏变形。选购轮胎时,可以选择四级适用的轮胎,尤其是冬季经常下雪的地区。

5.挡风玻璃和雨刮:

 

冬天雨雪天气容易引起挡风玻璃结冰,影响视线。玻璃水可以对挡风玻璃进行清洁,使用含有防冻配方的玻璃水(雨刮水),可以防止玻璃水结冰。同时还要注意,有些玻璃水可能会对车漆有刺激性,选购时应注意这个问题。  

6.车门防冻:

 

这个问题北方的车友比较容易发生,天气很冷时,车门可能会被冻住打不开。这种情况不要硬拧钥匙,防止损伤钥匙和锁。有水才会结冰,因此要把密封条上的水擦干。一般的方法是倒盆热水,但是如果没有热水怎么办?使用甘油,甘油可以解冻,可以存一瓶在车椅下备用。

7.急救包:

 

车上应常备一些急救物品,尤其是冬季容易出现车况问题,要未雨绸缪。除了条件良好的备胎以及基本的装卸工具外,还应包括一些基本的卫生、闪光灯、电筒、保暖毯、机油、防冻液、玻璃水等,以备急用。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