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车漏油的颜色和漏油部位检查
2014-03-27 10:35:4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当怀疑汽车漏油,需要进一步确认检查时,可以把汽车停在干净的地面上,利于检查漏油的颜色和位置。

地上有油渍,如何判断漏的是什么油?

汽车能够正常运行,靠的是多种油液:燃油、机油、刹车油、冷却液/防冻液、变速箱油等等。油液泄露应该马上检查,防止问题进一步发展。

当怀疑汽车漏油,需要进一步确认检查时,可以把汽车停在干净的地面上,利于检查漏油的颜色和位置。如果不方便,也可以在车底下铺上干净报纸或者硬纸板,停放到第二天,如果地面上发现新鲜的油滴,说明有油液泄露。

判断漏油的种类:

虽然汽车使用的油液有多种,但是气味、外观颜色、手感各方面有所区别,因此可以通过这些特点进行初步的判断。

1.黑色或棕黑色:可能是机油(发动机润滑油),手动自动变速箱油,刹车油。

机油:黑色或者棕黑色,新换的机油是浅黄棕色色,随着使用逐渐变成棕黑色、黑色。如果闻起来还有一点像汽油味,那肯定就是机油,也可以闻一下机油加注口机油的味道进行对比。如果是机油泄漏,应先检查发动机周围有没有泄露点,重点检查各密封有无泄露、油底壳有无开裂、机油滤芯和放油塞有无松动漏油。

 

在使用中,机油的颜色逐渐变深,由新油的琥珀色变成浅褐色,最后变黑

手动变速箱油:使用手动变速箱的汽车,如果漏油颜色发黑,还可能是变速箱油泄露。手动变速箱油使用后呈棕黑色,闻起来发臭,虽然机油用后也会发黑,但是手动变速箱油粘稠度比机油大。如果怀疑是变速箱油漏油,应检查变速箱油油位。漏油点一般是后桥或者变速箱周围,如果是变速箱漏油,会出现挂档困难。车尾的差速器油泄露则位于两个后轮中间,一般是密封和垫圈老化引起。

转向助力油:转向助力油常为红色,但是也有浅黄色,新的时候类似于花生油的浅黄色,使用后就逐渐变成浅褐色,逐渐加深变成黑褐色,转向助力油泄露一般都在发动机下方,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区分刹车油泄露。

 

右边为新的转向助力油,使用后会逐渐变深变黑

刹车油:如果是新换的刹车油,应该是浅黄色接近无色的油液,随着使用会变黑。刹车油泄露比较少见,泄露时会在车轮一侧比较常见。

 

右边为新刹车油的颜色,清透颜色很淡,使用后会逐渐变深最后过渡成黑褐色(左)

2.红色:可能是转向助力油、自动变速箱油、冷却液/防冻液。

转向助力油:某些转向助力油新油时候会是红色,汽车的动力转向系统正常情况下是完全密封的系统,不应该漏油,因此一旦怀疑漏油,应马上检查储液罐的油位,看油是否漏掉。正常油位应该在油尺最大、最小油位之间。另外,转向助力油泄露,方向盘感觉会比较死。

自动变速箱油(ATF):如果是自动档汽车,很可能是自动变速箱油(ATF),大部分的ATF油都是鲜艳的酒红色。如果使用时间较长,油已经比较脏,看起来是暗红色,闻起来会有股焦糊味。

 

新的ATF油大多为鲜艳的酒红色,使用后逐渐变黑

冷却液/防冻液:大部分汽车冷却液是绿色,但是也有粉红色的,冷却液闻起来有股甜味,冷却液泄露总是位于车头。

3.绿色:如果闻起来还有点香甜,那很可能是冷却液(防冻液)。绝大多数冷却液都是绿色,但是也有黄色、粉红色,如果怀疑是冷却液泄露,一路检查冷却系的散热器、冷却水道、水泵等,如果没有发现泄露点,可以把发动机启动,热车到正常温度几分钟,然后熄火,再查找有无漏液点或者窜漏出来的蒸汽。

 

防冻液/冷却液泄露

4.蓝色: 蓝色、无味的液体很可能是玻璃水/雨刮液。怀疑玻璃水泄露也是先检查液位,看玻璃水是否漏掉,检查胶管有无破裂。

5.浅色至无色:水、转向助力油、刹车油。前面提到过,某些车型专用的转向助力油新的时候是浅黄色。

刹车油:新换的刹车油是浅琥珀色透明的油液。

6.黄色、橙色、粉红色:玻璃水大多数是蓝色,但是也有橙色、粉红色玻璃水。防冻液大多数为绿色,但是也有粉红色、黄色。

 

防冻液

7.汽油泄漏:常见的原因有汽油滤清器泄露和油管泄漏,如果是汽油泄露,能闻到汽油味。

许多新出的车型在发动机舱底部装有防护板,一般用螺栓上紧,有时候要把防护板卸下才能检查泄露。可以用扳手把防护板卸下,第二天检查是否漏油,完后又装上。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