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教您看懂机油的标号:SAE粘度级别
2014-01-15 17:27:23  ''  ''  浏览次数:

摘要:教您看懂机油的标号:SAE粘度级别

汽车发动机润滑油俗称机油,和其它所有的润滑油一样,粘度(黏度)是选油时首要的考虑因素。润滑油的粘度不是越大越好,当然小了也不行,机器在设计时就已经把润滑考虑进去,并计算出了所需要的粘度值,汽车发动机也一样,要按照规定使用合适粘度的机油,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下机油的粘度怎么看,避免买错、误用机油。

汽车厂家规定了发动机所需的粘度级别,最常用的机油是10W-30和5W-30,数字代表的是粘度,数字越大,粘度越高,机油越粘稠;数字越低,机油粘度越小,越稀,更容易流动。但是机油标号的数字具体该怎么看,W是什么,读完本文相信您就能明白。

1.什么是SAE级别:

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Th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为车用齿轮油和汽车发动机润滑油(俗称机油)分别制定了黏度级别(粘度级别)。

2.为什么要了解SAE级别:

各种机器都需要润滑,包括汽车。润滑油称为“工业的血液”,为设备提供润滑、冷却、清洁等作用,润滑油失效,设备就会迅速磨损,而选用合适粘度的润滑油是润滑油选用的第一步。

润滑油分为工业润滑油和车用润滑油,其中工业润滑油常用的是ISO粘度级别,而车用油则遵循SAE的粘度分级,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SAE粘度级别。

根据SAE粘度级别,我们可以把机油分为两类:单级机油和多级油(复级油)。

  • 单级油:

单级粘度型,如SAE 30、SAE 40、 SAE 50等等,注意,SAE后面不带W的表示在100摄氏度下测定的机油粘度,数字越大表明机油粘度越大,所以这组机油比较适合夏季、高温下使用。

带有W的代表适合低温环境,W表示“冬天”,如SAE 0W、SAE 15W、SAE 20W等,SAE后的W表示冬季,同样,数字也表示粘度, 数字越大表示粘度越大。由于此类型的机油用于冬季低温,而低温条件下,机油粘度越低,机油就越容易被泵送(流动性好),可以更快捷的到达润滑部位,缩短发动机经受干摩擦的时间。这组机油适合低温、冬天使用,W左边的数字越小,机油低温时候的流动性越好。

  • 多级油

这类机油的粘度标号既包括高温下的测定值,又包括低温时的测定值,如SAE5W-30、SAE15W-40、SAE20W-50等,W左边表示该机油在低温时测定的粘度级别,W右边表示高温时测定的粘度级别。W左边的数字越小,表示润滑油在低温时的流动性越好,汽车启动越容易。而W右边的数字越大,则表明该机油在高温环境的粘稠性越好,生成的油膜强度更大——但是记住一点,对您的汽车来说,黏度不是越大越好,应选择汽车手册上规定的黏度级别。多级机油既适合冷天,又适合热天,基本可以通用四季。

例如: 粘度标号为SAE 15W-30 的多级油,在低温测定的粘度接近SAE 15W的单级油,而高温测定的粘度值则接近SAE 30的单级油。(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多级油的使用温度范围: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车用齿轮油:粘度牌号是关键

看汽车尾气颜色识故障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这些情况车辆“不许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