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的区别
2013-12-12 10:33:41  ''  ''  浏览次数:

摘要: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的区别

从总体上看,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都是基础油+添加剂调配而成,基础油的档次和调配技术总体上决定了润滑油的性能。但是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是不能代用、混用的,下面我们来谈一下其中的原因。

黏度区别(Viscosity

润滑油有很多选用指标,黏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无论什么机器,在选择润滑油的第一步就是确定黏度,黏度不适合,润滑油的选择就是失败的,可见黏度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黏度级别相同的柴油机油要比汽油机油黏度高,因此不能混用。如果我们把柴油机油用在了汽油发动机里,会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引起发动机温度过高:柴油机油的黏度大于汽油机油,摩擦较大,引起发动机升温,而温度升高会加速油变质,70度以上,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机油寿命就要减半。
  2. 增加低温启动的磨损:机油黏度过大,尤其在寒冷地区,发动机低温启动时上油太慢,油压虽然高,但油的泵送性能差,会出现干摩擦情况,而干摩擦是发动机磨损的主要原因。

添加剂有区别

柴 油机油和汽油机油在添加剂上也有区别,同样体积的柴油机油含有的添加剂更多,其中最显著的是清净分散剂用量更多,这种添加剂有多方面的作用,但是主要的作 用有两个:对酸进行中和、清洁发动机内部。柴油机在燃烧中产生的烟灰更重,燃烧副产物也更多,因此加的清净分散剂也多。如果在汽油机上使用柴油机油,会影 响密封件和衬垫的作用。

另外,柴油的含硫量比汽油大,这种有害物质在燃烧过程中会形成硫酸或亚硫酸,连同高温高压废气一道窜入油底壳内,加 速机油的氧化与变质,故在柴油机油的配方中需要加入更多抗氧化且使机油呈较强碱性的添加剂。若有酸性气体窜入,可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不致使机油过快地氧 化变质。而汽油机油在这方面则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若将其用于柴油机,会因上述酸性气体的腐蚀很快变质失效。

柴油机的压缩比是汽油机的2倍 多,其主要零件受到高温、高压、冲击要比汽油机大得多,因而有些零部件的制作材料有所不同。例如,汽油机主轴瓦与连杆轴瓦可用材质较软、抗腐蚀性好的巴氏 合金来制作,而柴油机的轴瓦则必须采用铅青铜或铅合金等高性能材料来制作,但这些材料的抗腐性能较差。为此在柴油机机油的配方中要多加些抗腐剂,以便使用 中能在轴瓦表面生成一层保护膜来减轻轴瓦的腐蚀,并提高其耐磨性能。由于汽油机油没有这么高的抗腐要求,如果将其加入柴油机,轴瓦在使用中就容易出现斑 点、麻坑,甚至成片剥落的不良后果,机油也会很快变脏,并导致烧瓦抱轴事故发生。 

排气和催化式排气净化系统

还有一个主要区别是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不同。柴油机油里加入了更多的抗磨剂,一般是ZDDP,因此柴油发动机的排放物对净化器有更高要求,柴油机的净化器进行了专门的处理来应对这个问题。如果把柴油机油用在汽油机上,会给汽油机的排气净化器带来问题。

如何分辨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

如果包装上只标有API S*的是汽油车用的汽油机油。如果包装上只标有API C*的是柴油车用的柴油机油。若然罐上只标API S*/C*或C*/S*,是适用于混合车队的柴汽油两用机油,一般来说:S在前的更适合汽油车,C在前面的更适合柴油车。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

 

相关阅读:

合作与创新,壳牌挑战节能增效极限

汽车加油加多少最好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看汽车尾气颜色识故障

防冻液的性能与颜色有关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