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机油的种类和质量
2015-01-29 09:37:36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机油到底有哪些种类,如何判断机油的质量?

市场上的机油有很多品牌,性能说明也琳琅满目。机油到底有哪些种类,如何判断机油的质量?
要理解机油的种类,我们先了解机油的成分,机油的成分分为两部分:基础油(90%左右),添加剂。因此基础油是机油的主要成分,对机油的质量有重要影响。机油也根据基础油的种类分为三种:
Ø 矿物油型机油: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矿物基础油是指使用石油馏分经过一系列除杂工艺后制成的基础油。
Ø 半合成机油:使用的基础油是矿物油和合成油的混合物。
Ø 全合成机油:使用合成油作为基础油制成的机油。
了解了机油的种类,下面我们分别看看各种基础油的性能,帮助我们了解机油的质量和性能:
全合成机油:
严格意义上的全合成机油是指PAO(聚α)基础油再加上添加剂制成的机油,PAO属于合成烃(SHC)。基础油被API(美国石油学会)分为了五类,其中API IV类油就是指PAO,PAO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专利。合成油的分子结构整齐、不含有硫化物、石蜡、氮化物等杂质,粘度指数高(130~140左右)。低温性能尤其突出:倾点低、低温下流动性好,因此能提供较好的低温冷启动保护。PAO的氧化安定性优于矿物油,高温下的蒸发度低,因此PAO合成油的使用寿命比矿物油要长得多,能达到较长的换油期,PAO和矿物油的相容性比较好。
01-1.jpg
左边:合成润滑油分子结构  右边:普通矿物油的分子结构
分子结构整齐=平滑,摩擦力更小
由于这些优点,合成机油具有使用时间长、在高温、低温下的性能优于矿物油、能给发动机提供更好的润滑保护、减少发动机磨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此外还有油泥和积碳生成量少、节能、在低温冷启动时提供更好的润滑保护等优点。
矿物型机油:
矿物油是从石油通过精制后得到的基础油,加入一些添加剂后调配得到成品的机油。API把基础油分为五类,API I类油,API-II类油,API III类油属于矿物油,其中,API III类油由于精炼程度较高,性能上已经接近PAO,因此III类油也可以归为合成油。API I类油是老三套溶剂精制工艺制取的基础油,II类油经过了加氢处理,性能和纯度都明显高于I类油,III类油是经过加氢异构化的基础油,纯度和性能优于II类油。
半合成机油:
半合成机油使用的基础油是矿物油和合成油的混合物,通过往矿物油里添加一些合成油,改善机油的性能。但是要注意一点:“半合成”并不代表合成油能达到一半,关于半合成机油混合的比例,目前还缺乏相关标准。除了混合比例,半合成机油使用的基础油也有所区别,有的使用I类油,有的使用II类油来混合,作为消费者,我们在选购中要注意这些问题,查看相关的性能参数和认证标准,不要被商家的文字游戏所蒙蔽。总之,要选择信誉好、技术上信得过的品牌,因为机油对汽车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故障预防非常重要。
合成机油和矿物机油对比:
1)保护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工作会经历较为极端的温度变化,尤其是严寒的冬季。启动时,发动机是冷的,油温处于零度以下。而发动机启动后随着运转,温度会升高,可以达到接近100℃的高温,因此机油经历的温度变化是比较极端的。
矿物油在精制过程中会残留一些石蜡,在低温下,结蜡会影响机油的流动性,造成冷启动困难,机油不能及时到达润滑点,因此引起发动机启动时干摩擦。合成油低温流动性优于矿物油,PAO的倾点可以低至-50℃~-60℃,倾点就是机油停止流动的温度,越低越好。由于低温流动性好,合成油可以在低温冷启动时提供更好的润滑保护,可以适应更低的温度。矿物油则使用降凝剂来降低机油的倾点。
2)节能:
良好的润滑可以帮助运动部件减少摩擦,而摩擦会带来阻力和更多的能耗。由于合成油可以提供更好的润滑,减少发动机部件运转中带来的摩擦阻力,因此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一定程度上帮助节能。另外,在汽车刚启动时,矿物油在低温下较为粘稠,给发动机带来更大阻力,燃油消耗相对会多一些。
3)使用时间:
合成油比矿物油使用时间长,因此可以延长换油期。矿物油里的一些杂质在生产中并没有完全脱除干净,另外,矿物油相比合成油,分子中存在较多的不饱和烃,更容易被氧化,而氧化是机油变质的主要原因,这就是合成机油能较长时间不换油的原因。发动机运转时处在高温下,而高温会促进油氧化,合成油的热稳定性也更好,在高温下抗氧化性能优于矿物油。
4)环保:
合成油有助于汽车减排,主要是因为矿物机油里含有一些杂质如硫、磷,还有一些化学性质较为活泼的碳氢化合物,排入大气里污染空气。
5)保持发动机清洁:
机油在氧化中会生成油泥、漆膜等副产物,这些物质对发动机和机油都有害。现在的机油配方都比较重视机油的清净分散性,有助于保持发动机内部干净。机油里加入清净剂和分散剂有助于防止油泥沉淀和粘附漆膜,而合成油本身就具有清洗效果,能保持发动机内部清洁,有助于保持良好的润滑、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