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美国大学研制出无油型石墨润滑剂
2017-09-26 15:27:12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目前市面上的润滑剂主要是油状(润滑油)和脂状(润滑脂),也有一些润滑剂是固体的。最近,美国普渡大学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润滑剂,这种润滑剂非油型,呈固态,在许多应用中体现出了优良的抗磨效果,在极压条件下也体现出了良好的抗磨减磨能力。

文章来源:美国Noria公司

目前市面上的润滑剂主要是油状(润滑油)和脂状(润滑脂),也有一些润滑剂是固体的。最近,美国普渡大学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润滑剂,这种润滑剂非油型,呈固态,在许多应用中体现出了优良的抗磨效果,在极压条件下也体现出了良好的抗磨减磨能力。

这种无油型润滑剂是浆状的化合物,由石墨、氧化锌、聚偏二氟乙烯(polyvinylidene difluoride)制成。石墨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材料,是由碳原子形成的固态薄层,在工业中有着广泛用途,包括充当润滑剂。

新研发的无油型润滑剂有极佳的热传导能力,强度高,使用中产生的摩擦极低,因此减磨效果显著。普渡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制出来了纳米级别的氧化锌颗粒,可以让这种润滑剂紧密附着在金属表面,而聚偏二氟乙烯能把润滑剂里的材料结合起来。

1.jpg

固体润滑剂在许多地方都有需求,例如压缩机、食品行业的一些机械、航天设备、齿轮、链条、高温下使用的扣件、导弹、高速打印机、液压马达、起重机、军用特种车、高性能磨碎机、钻探机械等等。

普渡大学的机械工程系的Farshid Sadeghi教授表示:“机械故障的根本原因在于机械磨损,减少磨损的发生可以保护机器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尽管近年来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液态润滑剂在使用中还是有许多局限性,例如高温、低压、真空等情况下的润滑。而在这些条件下,固体润滑剂展现出优势。

研究人员在使用不锈钢进行了实验,在不锈钢表面涂上了这种新型固体润滑剂图层,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涂层能够显著降低摩擦,通过对刮痕进行频谱分析,研究人员还发现,当金属表面互相接触并发生摩擦时,这种保护效果依然存在。

Pol还表示:“这种润滑剂具有持久性、强韧性以及较强的粘附性,这些特性在重负荷轴承的润滑上也很有前景。”

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普渡大学网站www.purdu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