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油品检测 > 油液检测知识
润滑油的含硫量和活性硫检测有什么意义?
2015-04-30 09:58:38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在润滑油的检测中,为什么要检测硫元素?

问:在润滑油的检测中,为什么要检测硫元素?硫元素的含量(润滑油的总含硫量)与极压添加剂里的硫元素有什么区别与联系?硫元素与润滑油的抗磨、极压性能有什么关系?
答:润滑油里的硫元素以多种形式存在。润滑油的主要成分是基础油,大部分基础油是石油精制而成,而石油中就有硫,基础油在精制过程中会脱去大部分杂质,但是总有一些残留。在石油中,硫的存在形态有元素硫、硫化氢以及硫醇、硫醚、二硫化物、噻吩等有机硫化物,按性质可划分为活性硫化物和非活性硫化物。
另外,润滑油生产过程中要加入添加剂,例如含硫抗磨剂或者含硫极压剂。这些硫元素在检测中都算入总含硫量。对于润滑油来说,检测含硫量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油的极压性和抗磨性,因为许多润滑油、金属加工液里都使用了含硫极压剂。
许多极压型润滑油(EP)里使用了含活性硫的极压剂,这类极压剂在高温下起作用。当金属间发生边界润滑时,由于摩擦加剧,摩擦生热导致温度升高,激活极压剂。极压剂在高温下与金属发生反应,生成一层强韧的保护膜,对金属起到润滑保护作用,防止金属之间发生干摩擦,使金属刮伤或者磨损。
含硫极压剂也有活性硫化物和非活性硫化物之分,两者的区别在于活性硫添加剂可以在较低的温度下与金属发生反应,而非活性硫只在高温下发生反应。活性硫添加剂的优点是低温下也可以起抗磨作用,但是它们对金属会造成轻微的腐蚀,主要是对黄色金属,如铜,因此使用中应注意极压润滑油对铜部件的腐蚀作用。
要检测润滑油里的活性硫成分,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先测定出润滑油里的总含硫量,然后用铜粉与油里的活性硫成分充分反应,会生成硫酸铜。反应后,把硫酸铜滤掉,再检测油里的含硫量,两次检测的含硫量之差就是活性硫的含量。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