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六种情况要注意:汽车该换油了
2017-06-22 14:18:12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车发动机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机油的保护。机油是发动机的润滑油,在发动机运转中,为了避免金属部件之间发生干摩擦而导致磨损,需要机油进行润滑、除此之外,机油还有清洁、冷却作用。

来源:

美国Noria公司

汽车发动机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机油的保护。机油是发动机的润滑油,在发动机运转中,为了避免金属部件之间发生干摩擦而导致磨损,需要机油进行润滑、除此之外,机油还有清洁、冷却作用。汽车需要定期保养,其中就包括更换机油,许多用户主要通过里程数来判断是否该换油,但日常使用中,由于汽车的使用情况、机油的质量差异等,车主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了解自己的爱车是否运转正常。如果发现异常,应该及早处理。机油在使用中,许多因素都会导致机油变质,例如高温、混入杂质、水分等等,导致机油在预期的换油期之前就已经变质。如果出现以下六种情况,说明您需要换油了。

e2345a30c263a788227876c7738af5a8.jpg

1.机油灯报警:

如果机油灯报警,说明机油出问题了,要求你马上检查机油,这是最为直接的信号。遇上机油灯亮的情况,应该马上停车熄火,从车的前部发动机位置找到机油尺拉环,拉出机油尺,检查机油的油量是否过少。机油灯报警也可能是其它问题,比如机油选用不当、机械问题等等,但是机油灯亮,说明发动机无法得到相应的润滑,因此机油灯亮的时候,应该先解决了问题然后才能继续用车。

 

2.发动机噪音大或者发出哒哒声:

在正常情况下,发动机的部件之间有一层润滑油膜起保护作用,避免金属之间干摩擦,由于摩擦减少了,发动机在运行的时候噪音就大大降低。如果机油润滑效果不好,就会造成摩擦加剧,噪音增加,甚至发出哒哒声,或者类似敲击金属的声音,就要警惕是否润滑不良。

 

3.机油变黑失去透明板:

新鲜的机油是琥珀色,有点半透明的液体。随着使用,机油会逐渐变黑。这是一个过程,车主可以一个月检查一次机油。具体做法是:拉出机油尺,用干净的无纺布(防止掉毛的那种,以免在机油里混入杂质)把机油尺擦干净,然后把机油尺再放回去。随后再把机油尺拉出来一次,油尺上应该沾有一层机油,这时观察机油尺上面的刻度,如果你能透过机油看到刻度,那么说明机油状况不错,如果看不到,说明该换油了。

 

4.坐在车里能闻到油味:

坐在车里能够闻到油味,一般是燃油的味道,说明燃油有泄漏。如果闻到类似尾气的味道,一般是发动机温度过高。无论是哪种情况,建议对汽车进行一次检查和保养。

 

5.尾气颜色变黑排出烟尘:

如果运行正常,汽车排出的尾气看起来应干净、近乎无色, 如果尾气排出烟尘颗粒,尾气颜色发黑,要留心汽车部件是否工作正常。如果尾气有点黑蓝色,要当心是否烧机油。

 

6.用车较为频繁:

如果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用车较为频繁,常负重运行,或者汽车经常在路况较差(山地、灰尘、雨雪天气)的地方行驶,那么换油周期应该比正常情况酌情缩短。请关注汽车手册上推荐的换油周期,结合汽车的使用情况,行驶里程以及使用的机油类型,合理调整换油期。新车一般半年换机油。

 

小结:

为了保护发动机、让发动机保持在良好的状态,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最简单、代价最低的方式之一就是及时更换机油。在日常用车中,要注意机油的状态,具体来说就是两点:保持合适的油量、以及良好的油质。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